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十分鐘架站!! 在windows10上使用Bitnami應用程式,快速架出apache+mysql+php(WAMP)網頁伺服器

WAMP 為Windows + Apache + Mysql + PHP ,簡單來說,就是在Windows上建立含資料庫、PHP的網頁伺服器。

什麼?架網站跟裝app一樣簡單? Bitnami 的創新服務做到了。該公司打包了各式各樣開源的CMS及框架,提供免費或付費的服務。

考量學校網站流量實在不大,資訊組長(或網管老師)換來換去,使用簡便的服務來安裝、佈署一個新網站也是不錯的選擇哦,至於這家公司是不是來路不明?基本上不用太擔心,這是被下載百萬次以上的公司,星巴克等公司都是客戶,更重要的是,在google雲端平台也有提供平台服務哦($_$)。




接下來,筆者以在WINDOWS10上安裝WAMP(APACHE+MYSQL+PHP)為例,真的只要十分鐘,網站基本服務就架好了哦 !!

一、進入bitnami網站,點選applications。




二、網站很像應用程式商店,選擇想要下載安裝的 "app"即可。考量彈性,選擇下載 WAMP來裝,當然您也可以直接下載內含CMS(如Joomla!、Drupal、XOOPS…)的版本來安裝。





三、下載所需的版本,基本上,下載最新版就對了,左側的有內含套件及框架的相關說明。 

 
四、點選下載的執行檔,會出現有防毒軟體在執行;我使用NOD32,安裝起來沒問題,如果怕發生怪事 ( 誤判等… ),可以先關掉防毒。


 

五、安裝啟始畫面,Next即可 。




 六、選擇套件,點選右方會出現該套件的說明,看不懂…就全裝吧。


 


七、預設安裝資料夾,請自行選擇,如果要長期運行,最好不要裝在系統碟(C:\)。





八、輸入自設的資訊庫密碼,進phpmyadmin用得到,請務必記得。 



九、沒有要使用雲端服務,請取消勾選。 

 


十、一樣,Next就可以啦。

 


十一、開始裝了…有點小久,請耐心等候。


 


十二、允許存取防火牆,讓Apache可以跟外界溝通,不然別人連不進您的網站。


 
十三、管理介面
  • Go to Application 直連您剛架好的網站(localhost)。
  • Open phpMyAdmin 管理資料庫的程式(localhost)。
  • Open Application Folder 開啟Bitname 程式在的資料夾。 



十四、試連phpMyAdmin,使用者名稱輸入root,密碼為您剛剛預設的密碼。

  
十五、看到這個畫面就是成功連入資料庫囉!!
 
十六、上面都是localhost,也就是自己(本機)連自己(本機),也要試試電腦的固定IP是否可連,用手機 ( 關閉 Wi-Fi 使用4G )連連看更好。



 

十七、至docs項下複製phpinfo.php,貼到apache裡的 htdocs ( 網頁的根目錄 )。


  

十八、測試 http://真實 IP/phpinfo.php,如有下列畫面即代表架站成功囉。整個過程不到十分鐘,太感動啦!! ^_^




沒有留言: